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会议>ANSO研讨会

“一带一路”创新智库: “新冠疫情大数据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8-31

8月31日上午,为推动全球疫情变化的分析预测,及时分享科技抗疫经验,推动联合抗疫行动,由中国科学院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在京召开了新冠疫情大数据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预测分析,促进‘一带一路’多边联合抗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美国等地的专家学者,包括泰国、尼泊尔、黑山共和国、肯尼亚等国在内的ANSO成员代表共70余人参会讨论。5位专家学者应邀围绕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模型和方法,人类活动和控制性措施,病毒传播干预、风险和因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疫情预测季报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 

      研讨会同时启动了疫情预测信息平台(ANSO-PFIP)的试运行工作。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香港城市大学的科研团队合作开发,主要采取基于大数据的混合模型,对疫情发展趋势进行实时动态分析,支撑科学决策,旨在为推动全球多边合作抗疫,支撑“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大家对研讨会的举行和疫情预测信息平台的试运行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分享疫情预测成果和经验,深化科技合作具有现实意义,信息平台集成了多学科交叉、大数据和多维模型的综合性优势,为公共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是国际联合抗疫的有益探索。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



      疫情发生以来,ANSO迅速行动,联合本组织成员,在传播和交流最佳抗疫实践,给成员国提供抗疫物资和推动试剂检测、抗体药物研发和疫苗研发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点击此处进入ANSO-PFIP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