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会议>ANSO研讨会

ANSO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2021-03-02

3月2日、3日,由俄罗斯科学院(RAS)、中国科学院(CAS)和ANSO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科学大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之气候变化分会于线上举办。活动中,来自俄罗斯、中国、比利时、尼泊尔、蒙古、匈牙利和德国的20多位顶级科学家应邀作演讲。
RAS院长、ANSO副主席Alexander Sergeev表示,鉴于气候变化意义重大,ANSO决定今年的会议以该主题做为起点,将围绕教育和基础科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等主题举行多场重要会议。

ANSO主席白春礼强调,国际科学界应着重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挑战。他呼吁在ANSO成员与其他伙伴坚持多边合作的同时,科研工作者也要坚持科学研究,以实现技术性突破,助力二氧化碳减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首席科学家刘建和世界气象组织(WMO)首席科学家Jürg Luterbacher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地区的国家,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巨大差距。他们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决策能力。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冰川退缩、冻土融化和极端天气的增加,对青藏高原、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北极等热点地区及其下游地区的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由于气候变化加剧,发展中国家在水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粮食供应和能源安全方面遭受了巨大损失。因此,包括实现碳中和在内,一些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应运而生。与会专家围绕气候变化展开讨论,分享了长江流域水管理、喜马拉雅地区的生态恢复以及亚洲和非洲地区的农业适应计划和研究。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在总结中对专家们的分享给予高度称赞。他表示,ANSO将继续发挥国际组织集成平台作用,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以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和机构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据统计,超过5000名观众通过YouTube和Bilibili观看了会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