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吉尔吉斯水资源地理分布及其水质评估》新书发布会

低成本智能净水技术在中亚的推广与应用    2022-12-06

2022年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耀明研究员团队撰写的专著《吉尔吉斯水资源地理分布及其水质评估》(俄文版)在 “一带一路”圆桌研讨会上向社会公开发布,该成果是撰写团队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低成本智能净水技术在中亚的推广与应用”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

 

“一带一路” 圆桌研讨会举行是为纪念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与中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由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发起,吉尔吉斯外交学院、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联合承办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国际事务、国防、安全和移民事务委员会副主席M.特米尔巴耶娃,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院长M.朱马塔耶夫,吉尔吉斯饮用供排水管理局局长K.朱马利耶娃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保杰代表杜德文大使详细介绍了《吉尔吉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二十年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及人文科技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未来发展展望。

 

吉尔吉斯地理学会会长S.阿拉玛诺夫教授代表ANSO联合研究项目团队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水资源地理分布及其水质评估(物理特征、化学成分、用途)》,会后,吉尔吉斯电视台、阿拉套24小时等对S.阿拉玛诺夫教授进行了现场采访,详细了解了该专著的内容及其诞生过程,项目组还向与会代表及相关院所、高校及图书馆赠送了样书。据悉,该专著已经完成批量印刷,将在11月中下旬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该书是自1991年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首部全面系统介绍吉国水资源及饮用水状况的原创性著作,由吉尔吉斯ILIM(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内容共分5章,针对吉国水资源分布和饮用水供水状况,对吉国50多条代表性河流和20多个地下水井的饮用水水源进行了实地调查并进行了实验室测试分析,测试指标包括pH值、硬度、导电率、溶解氧、八大离子、重金属、大肠杆菌及核污染等,以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对吉国全境的饮用水资源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状况进行了全面详实的分析,具有重要的学术应用价值。专著还对ANSO项目支持下建立的分布在全境7个州的十余个净水站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及地方需求和国家发展规划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为吉国未来农村地区不具备建设集中供水管线的广大居民点的饮用水保障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供稿人:马学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邮箱:maxx@ms.xjb.ac.cn;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