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国际专题网络>简介>国际科学家联盟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ISU    2023-01-13

2022年11月26-2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暨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中蒙俄经济走廊资源环境和绿色发展”分会成功举办。该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支持,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ISU)、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由ISU秘书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世界资源研究分会、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亚欧大陆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本底数据整编与空间化处理”项目组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蒙古科学院、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美国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杂志等机构和大学共120多位嘉宾和代表参会。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锁成研究员主持,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曹京华执行主任代表ANSO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组织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回顾并高度赞扬了ISU为ANSO的成立发挥的“先导”和“智脑”作用,祝贺ISU在过去7年多来对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着科学、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轨道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对ISU和董锁成研究员团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ISU未来在进一步参与全球和地区科技治理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孙鸿烈院士、孙九林院士、俄罗斯科学院Arnold Tulokhonov院士、Endon Garmaev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前主席Vladimir Kolosov研究员、蒙古国科学院地理与地球生态研究所所长Dashtseren Avirmed研究员等与会国际著名科学家们分别致辞,充分赞扬了ISU在科技支撑“中蒙俄经济走廊”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ISU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锁成研究员,做了题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经济区划与绿色发展模式研究”的主旨学术报告。报告详细阐释了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经济地域分异特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格局,并提出了未来中蒙俄经济走廊各国开展跨境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绿色发展的具体模式和机制,得到了与会科学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该会议代表性广泛,层次较高,内容丰富,国际关注度高,创新性、交叉性、实践性突出,为ISU未来进一步科技支撑中蒙俄经济走廊及”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聚焦绿色发展主题,在实地考察和地理、生态、资源、信息等学科交叉基础上,首次完成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经济区划和投资环境评价,提出绿色发展模式,碳中和与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思路,草原生态系统可持续利用,冰雪资源两山转换技术方案;二是提出了新国际地缘格局下中蒙俄经济走廊对中国和国际供应链地位与潜力大提升和加强跨欧亚大陆桥、北亚大道建设及中蒙俄跨境资源、经贸合作的路径;三是提出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及加强跨境生态环境合作对策。

ISU于2014年成立,是ANSO框架下的专题网络之一,近些年组织了百余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家对中蒙俄经济走廊、中亚、北非、澳洲开展了二十余次大型科学考察,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撰写了40多份战略咨询报告,被中国政府部门和其他相关国家政府采纳;联合俄蒙科学院在蒙古高原建立了多个野外生态观测实验站、国际研究中心及科研基地,支持蒙古国政府开展了“乔灌植树工程”防治沙漠化和沙尘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指导了30余个绿色低碳城市的建设,这方面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作为主旨报告和视频滚动播放,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培养了近百名青年科技人才等等。



供稿人:李富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