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分支机构

[复制][复制][复制]把民意作为第一信号

    2009-07-07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会把民意作为第一信号。

  继2008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与网民在线交流之后,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民“零距离”交谈,再次激发了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

  “离中南海最接近的是网络”, “互联网已经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的直通车”,网友感叹的背后,是胡锦涛总书记“我也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他们关心什么问题,他们有些什么看法”;是温家宝总理“与群众联系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总书记与总理的倡导与垂范,体现了党和政府根据新的时代特点积极吸纳民意的努力。

  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专题”,短短数十天便吸引百万网民参与。2008年以来,从“3·14”事件到抗震救灾,从“人肉搜索”腐败官员到“躲猫猫”调查团,作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互联网不仅凝聚着社会力量、推动着相关事件的解决,促使着我们对法律制度的完善、对社会道德风气的反思,而且,日益成为民意汇集的重要平台、公众参与的崭新渠道。

  能否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向来是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使之成为力量之源;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传统,近些年来党和政府想方设法打通各种渠道,强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网络拓展了执政者把握民意的新渠道,开辟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途径。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命题。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总书记和总理与网民互动,还是书记省长请网民“拍砖”,无论是网民的意见被官方采纳,还是网民被推选为代表委员,无不见证着执政者的政治自觉,见证着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

  截至2009年1月,中国网民已突破3亿人,并且还在以每月800万至900 万人的速度增长。这对“网络民意”的丰富,无疑具有重大意义。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有13亿人,还有很多人没有上网、不会上网、没有条件上网,他们的呼声和想法,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他们的利益和诉求,也应该有足够畅通的表达渠道。

  因此,当我们欣喜于总书记和总理与网民交流的同时,更要看到他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矿山、居民小区、困难家庭的身影。网络只是民意诸多表达机制中的一种,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方面,我们除了要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实地调查,重视其他的民意表达渠道——尤其是制度化的渠道。两会在即,作为民意表达和发挥作用的制度化渠道,我们希望代表委员们都能尽职尽责,让人大政协发挥更大作用,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面对新世纪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重视人民呼声,关注人民权益,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渠道,全面把握社情民意,在国家意志与人民意志的共鸣中凝聚力量、共克时艰。(范正伟)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