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2020年“丝路文明与环境变化”研讨会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    2020-06-09

5月30日,“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 成功举办“丝路文明与环境变化”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NSO专题联盟)、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和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疫情防控期间,会议设置了北京主会场和兰州大学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ANSO秘书处、青藏高原所及ATES联盟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介绍了ANSO的定位和发展现状,同时肯定了项目和联盟在青年科学家培养方面的布局;青藏所董伟锋书记代表主办方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和联盟建设,落实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合作局亚非处蒋一琪副处长表示,“丝路文明与环境演化”项目与“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对“一带一路”地区文明交流与科技发展、环境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

 

 

ATES联盟五个工作组联系人分别汇报了研究目标、工作基础和2020年工作计划等情况,通过交流讨论达成了共识:丝路地区研究基础少,地缘政治、宗教等复杂,互信不够,在该地区开展相关工作相对困难。但是在重重困难之后也隐藏着巨大的机遇,从丝路环境切入,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融,将在丝路地区民心沟通和增强互信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负责人陈发虎院士最后总结说,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为项目和联盟建言献策,我们将通过“丝路文明与环境变化”国际合作项目的执行和“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交流平台的建设,聚焦丝路地区人类扩散、农业传播、城镇与路线演替、科学技术交流和环境变化对丝路文明演进影响等重大科学问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组织协调能力、具备引导国际高水平科技合作经验和执行力的复合型科技人才。争取在丝路文明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建立丝路文明文化自信,为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科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