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协同攻关,助力抗疫—“抗疫杀菌化工产品的绿色化升级: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国际绿色技术组织联盟    2020-06-10

2020年5月28-29日,全球学者跨越时空,通过线上中/英文双语视频会议的方式,共同召开了“抗疫杀菌化工产品的绿色化升级:机遇与挑战”主题研讨会,汇聚了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埃及等三十多个国家,共计550余人。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CEGT)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协办。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为大会致辞,他指出ANSO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促进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机制性、保障性的平台。ANSO将为各国科学家提供抗疫交流渠道,希望大家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中科院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辞,介绍了杀菌消毒行业的发展历程、市场现状及未来需求。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借助此次会议,积极分享和交流抗疫杀菌化学品绿色升级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协力攻关,迎难而上,为打赢抗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并在ANSO的支持下,向泰国、蒙古、巴基斯坦、埃及、丹麦、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赠送了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自主研发的新型消毒液。

 

会议中,中国化工学会张颖教授级高工以“化工在抗疫中的作用”为题,分享了化工行业在本次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的巨大能量,提出了调整产品结构,提倡清洁生产,让化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 中科院理化所张维研究员以“抗菌材料的抗菌与生物安全性”为题,提出了阳离子表面赋予材料抗菌与生物相容性新思路。中科院过程所聂毅研究员做了题为“绿色抗菌消毒用品的开发与生产”主题报告,介绍了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自主研发的添加了青蒿蜡油、芦荟苷、杜仲京尼平苷、栀子花精油等天然活性组分,具有抑菌、消毒、驱虫、保湿、护肤多重功效的新型消毒免洗凝胶。中科院化学所王树研究员以“快速、高效抗菌新材料与新策略”为题,介绍了通过杀菌剂与细胞膜表面相互作用,产生活性氧将细菌杀灭,从而避免细菌产生耐药性的抗菌机理与策略。中国日化工业研究院杜志平教授级高工以“消毒剂与表面活性剂的过去和未来”为题,详细介绍了表面活性剂对消毒剂功效的协同强化作用。重庆大学王丹副教授以“天然有机抗菌剂的功能应用”为题,提出了以壳聚糖为原料的新型天然有机抗菌剂的设计制备新思路和新方法。埃及的Rana Ramadan博士,做了题为“抗菌消毒剂在非洲的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抗菌消毒剂在非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与会观众反响热烈、踊跃提问,积极与专家互动。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特殊时期,此次会议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成功为全球杀菌消毒研究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有助于增进共识、促进研发、协力攻关,迎难而上,为打赢抗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