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第二届亚洲植物多样性编目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1-01-27

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和IUCN亚洲办公室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于2021年1月20日在线举办了第二届亚洲植物多样性编目国际研讨会。来自17个国家的约200名参会者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来自7个国家的12位报告人应邀作了精彩的分享。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参加会议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ANSO联盟成立的历史,以及ANSO如何通过推动和实施创新的国际科学倡议,来促进共同发展和实现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内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自文莱达鲁萨兰大学的Ferry Slik教授介绍了Sunda-Sahul Convergence Zone的维管植物物种名录和Flora Malesiana网站。在区域尺度上,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Richard Corlett研究员和新加坡植物园Daniel C. Thomas博士分别探讨了东南亚植物多样性面临的主要威胁及保护措施,并分析了随机获得的数据与专家验证数据之间的差异。

在国家尺度上,耶路撒冷植物园的Ori Fragman-Sapir博士分享了以色列的植物多样性,详细介绍了Flora of Israel Online网站的信息并展示了该国的濒危稀有植物。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Hikmat Hisoriev院士介绍了塔吉克斯坦维管植物的受威胁状况并对如何加强植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探讨。在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Alexey Seregin博士的报告中,他介绍了俄罗斯的植被、生物群落和标本资源等概况,分享了俄罗斯已出版的植物志、在线的数据资源。

在会议总结中,IUCN亚洲区办公室主任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文莱达鲁萨兰大学标本馆馆长Ferry Slik教授和马克平研究员分别作了发言。马克平研究员感谢所有参与者对本次会议做出的贡献。他表示,MAP项目期待有更多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尤其是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分类学家的合作,欢迎有更多的同行加入,共同建立一个综合的亚洲植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
 
供稿人:罗茂芳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