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黑土联合会,助力我国黑土地保护

    2021-07-02

      世界黑土联合会,是ANSO框架下的一个组织,旨在凝聚世界黑土区科技工作者,满足黑土区农业、环境和社会发展的技术需求,保障黑土资源持续利用。重点针对“一带一路”国家黑土农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定期召开世界黑土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整合各类研发平台,组织青年科学家的有效交流,开展世界黑土资源相关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为世界黑土资源永续利用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撑。其中,研究黑土区共性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是黑土联合会成员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沟道侵蚀是世界性问题,更是我国东北黑土区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之一,对黑土区粮食生产和农田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损伤。我国黑土区现有侵蚀沟60万条左右,损毁耕地500万亩以上,导致地块破碎,农机通行受阻,作业效率降低,不利于现代农业发展。

世界黑土联合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兴义及其研究团队针对黑土坡耕地上沟损毁耕地的严重问题,研发了利用秸秆填埋侵蚀沟、上层覆土、下设暗管和渗井导排水的侵蚀沟复垦技术。这是一项资环节约、环境友好的工程技术,在修复侵蚀沟保证侵蚀沟不再形成的同时,解决了农机具正常运行的问题。目前,该技术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黑龙江省颁布地方技术标准,纳入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工程和侵蚀沟治理专项工程实施方案,已成为黑土地保护的主要措施之一。此外,他们研发的快速恢复侵蚀耕地的有机肥实用技术,也得到了农户欢迎和地方政府认可,在黑土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技术应用被央视新闻直播间、《中国科学报》、《黑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治理沟道损毁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世界上80%的适合耕作的土地都遭到中度或者严重侵蚀,严重威胁世界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侵蚀沟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为全球土壤侵蚀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将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生态恢复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