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中泰共建大科学装置,率先研制国际首台常温C波段光阴极电子枪

基于C波段高梯度直线加速器的泰国新光源    2021-12-09

在ANSO联合研究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团队与泰国同步辐射光研究所泰国新光源团队于2021年8月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研制常温C波段光阴极电子枪,这为C波段光阴极注入器的束流测试打下基础,对未来提升大科学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团队完成了世界上首台3.6-cell的常温C波段光阴极电子枪的研制,包括RF设计、加工制造和高功率实验研究。C波段光阴极电子枪在大科学装置SXFEL上完成了高功率测试,可以稳定运行在150MV/m阴极加速梯度,最高阴极加速梯度达到了180MV/m,在国际范围内首次研制成功常温C波段光阴极电子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本研究成果也在2021年的世界粒子加速器会议(IPAC2021)上被同行专家在主题报告中进行展示报告。

基于中泰双方共同的发展需求,在ANSO框架指导和项目支持下,双方将共同开展相关实验、结构优化和技术定性研究,并计划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泰国新光源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发展。本研究推动了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大科学加速器装置的技术发展和水平提升,为紧凑型自由电子激光、小型医用和工艺辐照加速器提出了改进方案,增强和扩展了ANSO组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项目介绍

名称:

基于C波段高梯度直线加速器的泰国新光源SPS-II合作研究(编号ANSO-CR-KP-2020-16)

总体目标:

解决未来新光源装置的关键技术,为泰国新光源SPS-II装置的设计和建设提供技术方案,为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地球科学、化学和物理学等方面提供先进的研究平台,在前沿领域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科技挑战。帮助当地培养光源技术运行团队,提高一带一路沿线的加速器科学技术研究水平,并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

供稿人:王程,方文程,赵振堂,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联系人:王程,wangc@sari.ac.cn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