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深入开展大科学装置学术交流,推进中泰科技合作发展

泰国新光源SPS-II合作研究    2022-11-03

在“一带一路”政策和ANSO的国际合作框架下,中国科学院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SSRF)团队与泰国同步辐射光研究所(SLRI)团队开展了基于C波段高梯度直线加速器的泰国新光源SPS-II合作研究(项目名称:基于C波段高梯度直线加速器的泰国新光源SPS-II合作研究)。双方通过合作研究、技术培训和转移成熟技术等方式,建设泰国新光源(SPS-II)装置,该装置是东南亚国家中第一台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将为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地球科学、化学和物理学等方面提供先进的研究平台。项目围绕全球共性挑战开展国际合作,助力提升ANSO国际影响力,为促进民心相通和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022年9月21日,中泰两国团队进行了先进加速器设计以及SPS-II加速结构制造和运行的线上研讨会。会上主要由上海光源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谭建豪副研究员介绍了为SLRI设计制造的S波段预聚束器的物理设计和工程进展,以及目前已运行在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和将运行在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上的加速结构。王程工程师介绍了用于SXFEL升级计划的S波段加速结构升级设计、C波段电子枪设计和运行经验,以及冷态加速结构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

双方进一步交流了泰国新光源SPS-II项目的进展情况,就加速器技术以及关键器件和技术的使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中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多项项目研发和装置建设的建议,为泰国光源团队的项目推进提供支持。在本次研讨会上,双方就长期合作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更深入的合作研究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

供稿人:王程 方文程 赵振堂,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