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新疆生地所成功举办“绿色咸海之路:创新与合作—青年科学家论坛”

    2023-01-18

202212月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支持下,由ANSO绿色咸海国际科学倡议项目办公室和ANSO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生地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国际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国立研究型大学塔什干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国立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绿色咸海之路:创新与合作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努库斯市成功举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近百名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投资和对外贸易部部长Khabibullaev B.,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国家创新技术应用和转让中心主任Tuychiev O.,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阳显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Ubaydullaev N.,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产业集群和经济创新发展局局长Ungalov A.,新疆生地所所所长张元明等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并致辞。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代表论坛承办方在致辞中表示,新疆生地所近几年与乌方国立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能力提升等活动在咸海流域水资源管理、生态修复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为中亚培养了近100名留学生和博士后。希望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举办能够鼓励和激发更多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投身于咸海区域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投资和对外贸易部部长Khabibullaev B.表示,咸海的生态灾难不是靠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解决的,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乌方感谢中国能够参与咸海问题的解决并提供绿色创新发展方案,代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感谢会议组织者,尤其是新疆生地所为年轻的科学家们探索寻求创新发展技术和道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青年代表未来,希望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能为咸海的绿色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特邀报告环节,新疆生地所特聘研究员杨有林卡拉卡尔帕克农业和农业技术研究所Jollibekov B.研究员分别做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和控制土地退化措施”“苗圃种植技术开发”的专题报告。


在青年论坛环节,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新疆生地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农业和农业技术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农业研究所、中亚国家间水利协调委员会科学与信息中心、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国立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国立研究型大学塔什干水利与农业机械工程大学的9位青年学者针对咸海的生态和社会问题等现状,分别从南咸海荒漠化进程、地下水水位变化、牧场退化与管理、生物土壤改良、水体生态评价、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土壤水分与蒸散发以及绿色咸海的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等多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应对当前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最后,组委会为所有参加论坛的青年科学家颁发“绿色咸海创新合作”证书。ANSO绿色咸海国际科学倡议项目办公室将从这9位青年科学家中选出2名优秀者,资助其来华进行短期交流与培训。


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为致力于咸海流域可持续发展研发领域的青年人才提供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分享最新科技发展动态,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激励更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绿色咸海的创新之路,为咸海的生态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供稿人:乔建芳,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