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2022 WSF】ANSO在第十届世界科学论坛中成功举办“大科学设施促进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

    2023-01-20

第十届世界科学论坛(WSF)于南非当地时间12月6日-9日在开普敦成功举办。期间,12月6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匈牙利科学院(MTA)和南非科创部(DSI)共同主办了“大科学设施促进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本次边会邀请来自世界重要大科学装置的专家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大科学设施对基础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促进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这次边会被纳入联合国“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系列活动。该边会由匈牙利国家研究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Zsolt Fülöp主持。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作开场致辞。他指出,大科学装置往往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需要大笔投资和先进尖端技术。正因为如此,它们能够引领学科的进步,通过对宏观和微观世界的不断探索,带来重大的科学发现和创新。随着对这两个世界理解的加深,人类肯定能够实现更具变革性的技术突破,从而服务于可持续发展。他还强调了中国对大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并感谢会议组织者的共同努力、受邀嘉宾的大力支持和现场听众的积极参与。

在主旨报告环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政府间国际组织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理事会主席Catherine Cesarsky、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建生,超强激光器(ELI)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科学主管Andrew Harrison,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陈宇翱作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FAST、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实验先进超导托卡马克(EAST)、ELI、“墨子号”量子卫星等前沿大科学装置的概况、研究进展和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与会者在圆桌讨论环节回答了参会人的积极提问,探讨了大科学装置未来的发展和合作机会。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