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举办微塑料污染与脑健康及生殖健康国际学术专题会议

微塑料污染对脑健康及生殖健康的影响    2023-03-02

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2022年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了《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孟加拉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施塑料袋禁令的国家(2002年),其1989和1998年的灾难性洪涝灾害中,塑料袋垃圾是排水系统堵塞的首要原因。近年来,微塑料(microplastics,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污染的危害备受关注。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Ayesha Sharmin副教授称"在孟加拉国,微塑料污染正在成为一个无声的杀手。"

为联合应对塑料污染这一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李蕾研究员团队牵头与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等展开微塑料污染对脑-生殖健康的影响机制研究,获得了中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微塑料污染对脑健康及生殖健康的影响及其器官屏障功能破坏研究”的支持。该合作旨在通过微塑料污染健康效应的机制研究加深公众对于塑料污染的认知并为可能的解决方案提供实验室依据。

项目组于2023年2月24日成功举办微塑料污染与脑健康及生殖健康国际学术专题会议。会上,来自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桂林医学院及中国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项目组成员及其他参会者就项目进展进行学术汇报交流。

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Md. Baki Billah教授入选2023年度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并已成功到达深圳开始访学交流。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分管国际合作的张鹏副处长为Billah教授颁发了访问学者聘书,会上也为Billah教授举行了简单温馨的切蛋糕欢迎仪式。

Billah教授表示“在发展中国家研究经费危机的背景下,ANSO在提高区域和全球科技人类生计和健康以及促进更广泛的科技合作和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一个推进国际研究的绝佳机会。

此外,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专题讨论的方式探讨了诸如如何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沿一带一路开展更广泛的科技合作及依托项目、为孟加拉及中国的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等问题。来自孟加拉国贾汉吉尔纳加尔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热烈交流。



供稿人:李蕾,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