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2023-11-03

9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等10多家机构联合协办的“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圆满举行。来自中国、中亚5国、俄罗斯、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此次论坛以“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为主题,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农业与粮食安全、生态修复与治理等领域最新成果,探索建立更多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新领域,携手丝路沿线国家科学家共同应对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通过视频为论坛召开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院自2013年开始打造“人才、项目、平台”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目前,已在非洲、中亚、南亚、东南亚、南美等地建设10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启动实施了国际伙伴计划、国际人才计划、特别交流计划和ANSO奖学金计划等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新疆、面向世界干旱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将服务和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建设和新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尤其是近十年来,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中亚和非洲国家科研机构充分合作,聚焦干旱区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种问题,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充分体现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世界干旱区生态资源环境领域的合作基础和影响力。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全面促进各国科学家、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融通智慧,凝聚共识,未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创美丽丝绸之路!

在开幕式上,八位院士、专家作了特邀报告。当日,论坛还同步举行六个分论坛,分别讨论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绿色农业与粮食安全、水资源现状与可持续利用、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生态检测技术与应用、干旱区草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热点问题。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合作成果展,展现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联合发布了题为《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的倡议,搭建和启动“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共同发起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行动计划。



中国-中亚国家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分论坛

2023年9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中亚国家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分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分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ANSO绿色咸海科学倡议项目办公室、新疆科学探险协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及企业的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土库曼斯坦自然保护部、乌兹别克斯坦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等机构的中外代表,围绕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及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进展与经验、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创新、荒漠化防治与绿色生计实践等议题作专题报告。

“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助理执行主任聂晓伟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推动防沙治沙科学技术国际合作情况。他表示,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生态问题,影响了中亚地区 30%—60% 的灌溉耕地,统筹解决好中亚区域的土地退化、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将有助于打破中亚地区发展“瓶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好科学合作平台作用,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和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开展重大科技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丝绸之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中亚国家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分论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旨在与中亚国家交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荒漠化防治、示范项目实践与经验,促进先进生态环保技术在中亚地区推广应用,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