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上海药物所举办第四届PANDA联盟年会及培训会议暨UNESCO天然产物化学安全与福祉亚太区域网络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2023-12-19

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上海药物所举办第四届中国-泛巴尔干天然产物和新药发现联盟(PANDA)年会及培训会议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天然产物化学安全与福祉亚太区域网络研讨会。来自中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黑山、葡萄牙、波黑、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塞浦路斯、北马其顿、希腊、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老挝、韩国、蒙古、中国澳门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集体合影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赵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到上海市科委见证了PANDA联盟自2019年始的诞生与成长,并希望PANDA联盟和UNESCO区域网络互相借鉴经验,为推动地区间在健康、农业、食品科学、生物技术等天然产物可持续应用的合作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地区间青年科学家的国际人文交流。

药物所副所长周兵在致辞中表示,PANDA联盟的发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等的大力支持。PANDA联盟和UNESCO区域网络都是天然产物研发和药物发现的国际交流平台,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两者的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机遇,有效促进中国、泛巴尔干和亚太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UNESCO东亚地区办事处和驻中国、朝鲜、日本、蒙古及韩国代表Shahbaz Khan教授线上参加会议并致辞,他期待天然产物化学安全与福祉亚太区域网络的重新启动能够进一步促进区域间的合作交流;东亚地区办事处自然科学部门项目专家Ai Sugiura介绍了UNESCO及其与“促进健康的天然产品”相关的科研项目情况。

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与创新部助理部长Marina Soković,携手赵泉、叶阳、周兵共同为中国-塞尔维亚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揭牌。同时,大会为PANDA联盟的两家新成员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授牌仪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冯婧嫄代表ANSO秘书处为塞尔维亚Viktor Nedović博士颁发PANDA联盟荣誉理事长证书。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中科苏州药物研究院、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平台建设、新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做了介绍,期待与PANDA联盟和UNESCO区域网络建立合作关系。

本次会议围绕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领域的科技创新进展和成果转化机制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展示了各国天然产物和新药发现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成果转化机制、法律法规建设等相关内容,有助于深入促进中国与泛巴尔干地区、亚太地区天然产物研究与新药研发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科研人员的交流,共同探索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加强各国间的科技合作。

会前,PANDA联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副处长刘宁出席会议。药物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IBISS研究所等单位PANDA理事成员参与会议。

胡金波作欢迎致辞,对与会各方表示欢迎。他希望PANDA联盟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将联盟各国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优秀经验分享给联盟成员单位,扩大联盟影响力。刘宁作总结致辞,希望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PIFI)支持下,PANDA联盟继续积极搭建中国与泛巴尔干地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平台。

会议审议了理事会换届选举方案、PANDA联盟工作进展报告、新成员入盟申请等内容,并对PANDA联盟的网站建设、潜在伙伴吸纳以及运行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东亚地区办事处和药物所还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天然产物化学安全与福祉亚太区域网络重启开展了专家研讨。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