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头部轮播

ANSO助力中科院高福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

    2021-03-04

3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表示,乌政府已批准由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团队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ZF-UZ-VAC2001)投入使用,本月开始实施自愿接种(图1)。乌国评价该疫苗为世界上最安全,最有效的疫苗之一。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鉴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境外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成为必由之路。ANSO秘书处积极牵线搭桥,推动该疫苗在境外开展临床III期试验,特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试验合作。自2020年8月起,ANSO秘书处联络20多家国际合作机构和伙伴,包括政府部门、大学和科研机构,就推动该疫苗III期临床试验举办20余场视频会议。在ANSO的直接促成下,该疫苗于2020年12月6日正式在乌兹别克斯坦启动III期临床试验。7000名受试者参与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具有很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成果将于近期发表。临床III期试验的顺利实施为该疫苗在乌国获批铺平了道路。

此外,ANSO秘书处的牵线搭桥和促进工作对该疫苗近期在巴基斯坦启动III期临床试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参与此疫苗合作的乌兹别克斯坦机构和个人,ANSO秘书处表示衷心的感谢。ANSO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更多国家和伙伴合作开发疫苗和药物,共克当前危机。

2018年11月4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ANSO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个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大学与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实质性国际科技组织,是民政部注册的非政府间、非营利性国际性社团法人。旨在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与世界在科学、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是最佳配置全球资源推动科技合作和创新平台。截至2020年底,共计成员单位59家。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